【农贾】 深海 01

很多年前在萌芽上看过一个说海豚的故事,于是借鉴了剧情,开了这篇脑洞文。
潜水员农 x 记者贾

七月一个凉爽的夜晚,成群结队的年轻人聚集在码头旁一间小小的酒吧里,大厅正中的投影仪正播放着今夜的足球比赛,黄明昊和他的朋友们围坐在沙滩里的一个塑料圆桌上,开怀畅饮着七年的朗姆酒。

海上的天空压的很低,明亮的星星似乎触手可及,黄明昊眯着眼睛斜靠在座位上,四十多度的烈酒已经让他的脸颊染上了红晕。无数多个夜晚,如这天一样,他都在轻微的酒醉中度过。黄明昊没有固定的职业,不像早几年,还算是个正儿八经的记者,现在快要奔三的他靠着做当年残留下来的拍照修图手艺,在景区做些艺术摄影的工作糊口。

这是他来到这座岛的第六年,六个年头,两千多个日夜,不算长,却足以让一些事情的发生彻底改变黄明昊的生活。他不打算再离开这片海域,这片吞噬了他最爱的人的大海。

入夜,身后的聒噪声逐渐退去,老板陈旧的收音机咿咿呀呀地播报着一些陆上电台的新闻,和煦的海风吹拂在身上,大家都有些睡意朦胧,趁着所有人都沉默的空档,黄明昊的朋友,一位从事海上测绘名叫小荟的女孩将她前几天随船出海所见的奇闻说了出来:三天前随潜水艇下到海底时,他们在一片船体残骸旁发现了一具人的尸体还有一具海豚的尸体,这两具尸骸紧贴在一起,仔细看去,那人的手臂似乎是搂着海豚的,他们就那样静静地躺在细沙上,不知道过去了多少年。

“荟荟,你确定其中一个是人?”

“我当然确定啦,我学的就是测绘,人体骨骼我还是分得清楚的。”

“那你分得清那人是男是女吗?”

“男人,我老师说根据盆骨可以判断出是一位年轻的男性。”小荟说的头头是道,大家纷纷起了兴致。

“那你说,那男人和海豚是怎么抱一起的?这样...这样...”水手阿布站起身用手搂着自己的身体摆出各种奇怪的造型,逗的小荟都笑出了声。

“就这样!”小荟看见阿布努力用手搂住自己脖颈的动作,指着他向大家说道。

“哇塞!这不是人兽恋嘛!好刺激!”黄明昊身旁的潜水教练兴奋地吼了一嗓。

“对,那海豚不会是美人鱼变的吧,好浪漫喏...”

圆桌上的人热烈地讨论着小荟那天的见闻,黄明昊阿布注意到黄明昊一直趴在桌子上,与周围的气氛有些格格不入。

“Justin,你怎么了,不舒服吗?”

黄明昊抬起尴尬的脸,努力压抑着汹涌而上的眼泪,对小荟说道:“你能告诉我发现尸体的地点吗,我先过去看看。”


-六年前-

“您好,我是海岛日报的记者justin,能占用您5分钟的时间来说一说您对这次海滩开发的憧憬吗?”

“滚滚滚,告诉你们老板,我们不会卖地的,我们拒绝接受采访。”

受访者是一位五十岁出头的当地渔民,他的皮肤在常年的烈日下晒得黝黑,即使皱着眉头一脸不耐烦地对黄明昊摆手,也不难看出大叔衣着上流露出的渔民的淳朴。

“阿姨您好,我是海岛日报的记者......”

“小伙子呀,我们真的不能卖掉这块地呀,你就让大老板放过我们这个小岛吧。”

......

连吃了好几次闭门羹,新上任不久的黄记者自信心有些受挫,他受部长的指派来这个远离大陆的小岛上去采访环岛娱乐城的开发情况,不料却在岛上连遭冷遇,看这个样子下去,他明天回去一定会遭到老板的一通恶骂。

黄明昊爬上了堤岸的平台,在一个僻静的角落打开了上午码头附近买的便当,菜碟里是他最讨厌的西兰花。

“才不要吃你呢。”黄明昊夹起一颗绿花菜丢到了平台下的沙滩上。

“嗷,谁?谁在偷袭我?”

听声音好像是从脚下传来的,准是刚刚丢花菜一不小心砸到人了。

“对不起!十分对不起!”黄明昊急忙将手里的餐盘丢在一边,探出头看了看下边的动静,只见一个身高和他相仿的男生正捂着脑袋一脸迷茫地看着他的方向,那男生身着水母服,身后还背着氧气瓶,看样子像是刚刚潜水上来的。

“喂,下面的,不好意思了,我叫justin,今天刚到这里,不知道下面有人。”

下头的男生对他挥了挥手,表示自己没有什么大碍,黄明昊俯下身子尴尬一笑,缩回到原来的位置继续处置他的便当。

“看来你是真的很挑食哎。”躺在平台上晒着太阳,脸上的阳光被一阵黑影所遮蔽,黄明昊闻声睁开双眼,是之前下面的那一位“潜水男”。

脱去装备的男生,穿着一个简单的深色背心,露出肌肉线条匀称的上半身,他的双腿又长又直,颜色是住在海滩附近人才有的小麦色皮肤,见黄明昊没睡醒似的眼神发直,他伸出右手,亲切地开口:

“我叫陈立农,岛上的原住民,我记得你叫Justin对吧。”

“嗯。”黄明昊接过陈立农伸出的手。“刚刚,不好意思啦。”

“哈哈哈,那个花椰菜,完全没事情。我可以坐在这边吗?”陈立农指了指黄明昊右手边的空位置,他的左手边都是刚刚剔出来的花椰菜。

“当然可以。”黄明昊尴尬地用塑料袋盖住自己制造出的绿色垃圾,屁股向左挪了挪,给陈立农让出了一个座位,那男孩挨着他坐下,从口袋中掏出了一个保鲜袋扎好的饭团,捧在手里专心地啃着,男孩身上的热气侵袭到黄明昊的手臂上,他不自然地抬起手挠了挠耳边的头发。

“对了,我还没问你,来这个小岛上做什么呢?”陈立农吃完了午饭,抬起头看着左手边穿着打扮有些讲究的男生问道。

“我嘛,来采访咯,我是一名记者的嘛。”提到工作,黄明昊瞬间便泻了气,语气中也夹杂着他的小脾气。

男孩瞥见了他身后的企划书,猜到了justin此行的目的,和前不久大量涌来的记者与穿西装的开发商一样,能不远来海豚岛的人都重的是即将在这里开发的数亿娱乐项目—环岛娱乐城。“哦,来问娱乐城的开发的对吧。”

“嗯,不过他们都不理我,我这次我回去要被老板骂惨了。”

黄明昊说完,两人无话。

“那你采访我吧。”男孩突然开口打破了刚才的尴尬,我从小在这座岛上长大,我很有发言权的,男孩看着黄明昊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容。

评论(8)
热度(56)
© 新型社畜|Powered by LOFTER